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[11/27]南台灣國際設計藝術參訪

創思課程,腦袋不停的滾動之外,行動力也是非常之好!
說走就走──是這門課程的最高精神吧,我覺得。
星期一老師通知要校外教學,禮拜五我們就乘著遊覽車往南部出發。



第一站:台南崑山科技大學

從下車處走到圖書館(垂直)就經過了兩個中技(從正門到後門)的距離…只能說中技真是小而美啊,還跟公園一樣一年365天人人都可以進出。
在崑山圖書大樓地下室展出的” 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全球50位最優秀視覺設計師作品展”,每一位設計師的表現技法都不一樣。

其中我覺得Menno Kluin的作品最有趣、也很有創意。(由於看不懂英文,故作品名稱無從得知。)


一開始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它,是在與當時正在看這幅作品的同學討論後,才發覺到它其中的好玩之處。
上面與左下角的作品都是牙線的平面廣告(右下角那幅作品就不太清楚是否也是牙線的平面設計),我最喜歡的是最上面那幅設計。
雖然沒有花俏的構成方式與用色,但是擺放在那空間左邊的那盒牙線簡單說明了一切:較大的白色立體是牙齒,在字與字之間的橘色小字就好比卡在牙齒縫的菜渣。
擺在一旁的牙線因為不明顯而被我忽略,不過在注意到它後會有種”原來如此!”的想法。

不需要太花俏搶眼,簡單明瞭也是種好設計。

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燈光打的太有氣氛,直接打在作品上面,表面的塑膠膜因此反光,拍照是就會有無法避開的大光點。
其次就是沒有簡介可看,不知是因為看到我們這麼一大票人還是怎樣,作品簡介就這麼一疊又一疊堆在服務台上,讓我們只能望之興嘆──啊,不能拿嗎?



第二站:200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
身為台灣出入口重地之一的高雄,貨櫃可說是其特色。
而貨櫃藝術節的展出地點──駁二藝術特區,原來也是個港口呢!
遊覽車到達時正逢船隻進港時間,港口邊充滿著等待搭船的人。

雖然入冬有段時間了,但高雄依舊是艷陽高照、晴空萬里。
南部人是穿著短袖趴趴走,不過其他人好像就有不小心給他熱到…

入口處有兩座非常巨大的貨櫃藝術品,就像是小朋友玩的積木一樣堆疊成形,不過兩者的體積實在是無法相比啊!

作品或許沒有很多,但每個貨櫃所傳達的意念都非常鮮明。
當中有能讓觀者接觸體驗的貨櫃,也有純粹表現想法、不看作品理念絕對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的貨櫃。

這當中讓我最感到有趣的貨櫃就屬獨立在鐵軌另一邊,也是巨型作品的:
還要再多少顆氣球,貨櫃才能飛起來?
(How many more balloons can make a container fly?)
《林建佑、黃敬永、蘇家賢 /還要再多少顆氣球,貨櫃才能飛起來?》

橘色的熱氣球與藍色貨櫃和清澈天空形成強烈對比,鮮豔卻不刺眼,第一眼讓我想到皮克斯動畫電影”天外奇蹟”裡那棟靠氣球飛上天的房子。
為了要讓貨櫃”看似”被那把氣球拉起,下面支撐部份有了許多建築用的粗鋼條,如果只是很普通的讓它撐著貨櫃,感覺就很沒什麼。
從這個地方可以看到設計者的用心,散亂的地磚、從地面被硬拉起的鋼條,看來就很有故事性。

從地面、貨櫃到頂端的氣球都經過設計,貨櫃好像真的要升天似的!

還要再多少勇氣,夢想才能飛起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